Tuesday, May 22, 2007

愛做夢的男人

活了30年了,一直以為愛做夢是雙魚座無可救藥的浪漫特性,從男孩做夢到男人,從解救公主的夢,變成小職員力爭上游的夢, 直到最近,才被診斷出是"注意力缺陷症候群"(ADD),愛做夢是這種病的特性之一

從一開始知道時的茫然, 到嘗試要過正常的人的生活, 試著吃藥, 也試著"矯正"與常人不一樣的症狀, 不過這個過程中來開始瞭解, ADD 是現代社會才會稱為病, 它或許會造成思考模式與常人不太一樣, 卻只是不能符合現代人的期待, 例如靜下來好好讀書, 或是一次只做一件事

所以我開始覺得認了,生活了30幾年了, 不管人生順不順遂, 也都這樣過來了, 只是當我開始停止矯正ADD行為的同時, 開始體認到這個社會還是沒有了解與接受這樣的人, 成人就算了, 但是有很多的小孩還是持續被誤解, 有的甚至已經知道的孩子是ADD/ADHD的父母, 也買書回來看了, 但還是不了解小孩子的思考模式是與自己不同的, 也無法同理 .

這是我非常擔憂的, 所以我把我的ADD成長記錄下來, 記錄了我的思考模式, 也記錄了我父母因為這樣的小孩而付出的心力, 也讓更多有相同問題的人可以參考, 或許有人不認同, 或許有人說這是藉口, 這都沒關係, 我只希望是一種聲音, 一種屬於ADD人所發出的聲音

所以我寫了一系列的文章, 重新整理後, 給大家做個參考

知道自己是ADD 的心情是很怪的

To be or not to be

五百萬與五千萬

ADD 到底注意了哪些東西

誰幹走了我的飲料

音樂牆

ADD 人之半工半讀

ADD /ADHD 之跳躍式思考

克服ADD的閱讀問題

3 comments:

小斌 said...

您好。很感謝你寫了這些東西,還推薦了「分心不是我的錯」這本書,讓我有機會認識與深入瞭解這種問題。我看了以後,發現我似乎也有很多注意力缺失症的症狀……
現在我決定想要找醫生診斷看看,不過我不知道有哪些醫師是比較瞭解注意力缺失症的。請問您是否有推薦的醫師呢?如果是位在高雄的就更好了!非常感謝您。

DreamMan said...

我是在台南, 所以我到成大精神科看診, 不過成大醫生不願意開藥給我, 認為目前的藥都是針對小孩的, 後來我到一家私人診所開始服藥, 不過光定時服藥對ADD人就是一種挑戰, 不過私人診所可能是業務機密吧, 不願意告訴我服藥種類, 我只知道有利他能, 另外的藥他就不多說, 所以我最後還是放棄服藥

目前ADD/ADHD都是在精神科看診, 高醫精神科在這方面也都相當不錯,您可以試試看

只是在台灣, 成人ADD的治療很少, 多少都帶點實驗性質, 不過小孩的部份倒開始完整, 服藥再配合諮商, 可以看到小孩很大的進步

一起努力了

如是 said...

活了30年了
從小職員力爭上遊的夢,到解救公主的夢,從夢到男孩轉成大男人,到最後才了解原來自己是無可救藥悲天憫人愛作夢的浪漫雙魚座
(偷偷改了你的自介捏~)

對於比較內化的我來說,ADD反而因為年紀愈大,而更能自我控制,雖然當情緒一來實在不能避免跳躍的思緒,但內心世界比較複雜的我,能趁這時宣洩積悶的心緒。
猶記得小時候最自傲的是快速閱讀與無邊際的聯想力,但到了成年之後,逐漸感受到過去根基的缺乏。從我的外表或許看不出來我內心的跳躍,可是仔細從我字裡行間,卻很容易觀察出心思的跳躍...

或許,是某部份自我控制的能力較高,但過度的內化,往往造成與人溝通的障礙,這是最自我折磨的地方,挫敗無力失落感亦由此而生。
三年前開始到台大精神科看診,或第二次到小診所看診,服了近二年的抗憂鬱藥劑,仍不能抑止無力與失落,仍持續10年的低迷

有人會問我什麼現在從事程式設計的工作,就或許是因為這個領域能充份發揮心思快速躍動而不受限,雙手雙眼即時反應腦海瞬及浮現的東西,而不會被鱉腳的溝通能力給阻礙住。問我為什麼念的是心理卻跑來寫程式,現在的我只能回答,其實就是因為想知道我為什麼這會樣,兩方面既是興趣也是天賦,但寫程式可不用面對太多的人呢~~

是有點兒欽羨有人可以幫助你克服ADD的發散,
記得前些時候我人正憂鬱時,還要教家人朋友如何照顧應對正值憂鬱的我呢,哈~

這一段時間對雙魚座的人來說正是回頭築基之時,在擁回身邊溫暖的支持,經歷社會真實而痛苦的淬煉,和了解自身ADD所擁有的天賦,
何不預備開始,邁開步伐,向過去曾有的夢想前進呢~~ (起碼現在的我已經開始這麼做了,嘿)

ps.寫的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