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五百萬與五千萬

ADD/ADHD大致都認為與遺傳有關, 我想在我身上應該是如此, 我父親應該也是ADD,有趣的是父親有我大部份所面臨ADD的難題, 卻都很有智慧的用不同方法克服, 這也是我的ADD 成長過程遇到的阻力比別人較少的原因吧, 我開始漸漸的將父親與我的ADD 經歷寫下, 與大家分享

父親在家族與朋友間有個綽號, 就是五百萬, 因為很常會發生別人跟他打招乎, 卻完全不理人的情況, 很像500 萬富翁很跩, 雖然熟識父親的人, 都知道父親很有禮貌, 很難跟不理人連想在一起, 但領教過的人還是忿忿不平, 而我看來也有同樣問題, 也常如此, 最有名的一次是, 一個長輩在路口要欄計程車, 遠遠就看到我騎車而來, 想說叫我載就好了, 所以在我接近路口時就跟我揮手, 然而我就停在他身邊等紅燈卻沒有跟他打招呼, 長輩開始有點生氣了, 伸手要拍我的肩膀的瞬間, 綠燈亮了, 我加緊油門揚長而去, 留下驚恐未定的長輩, 晚上回到家, 母親滿是無辜, 因為長輩打電話來家裡, 很生氣念了我媽, 還把父親罵下去, 反正就是沒教好小孩之類的, 往後一年的家族聚會, 每次我都還會當面被罵, 直到不知道是長輩忘了, 還是覺的罵夠了才沒有繼續提這件事, 之後五千萬之名不逕而走, 就是更甚於我父親的意思..!!

其實依我的感覺, 其實我都是有聽到有感覺的, 有一次我走在路上, 我的老師騎車迎面而來, 停在我面前問我要去哪, 我竟繞過他往前繼續走, 直到老師確定我根本沒理他, 才從後面生氣的叫我的名字, 我才猛然回神, 其實事後我檢討, 我都有看見老師, 也知道他似乎是在叫人, 也覺得他擋在我走的路上, 所以我直覺要閃過, 可能是我當時一直在思考一個論文的瓶頸的問題, 所以沒有將這些資訊收進來, 沒有將人像比對思考那是我的老師, 所以完全沒有做出應對的反應, 所以就會出現沒理人的情況, 在與父親談到類似經驗時,他的感覺也與我相同

在得知自己是ADD後, 看了很多相關的書, 才發覺這個問題似乎是ADD所帶來的, 雖然ADD 的人很容易分心, 但有時確很難分心, 專心過了頭, 我也發現這通常是同時做兩件事以上時才會出現, 例如一邊開車, 一邊想事情, 然後從公司離開後準備要到朋友的電腦公司幫忙, 猛然回神, 已經在要轉進家裡的巷口了, 但是如果是坐在書桌上, 想要專心思考時, 嘿嘿嘿..可有的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