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ADD 到底注意了哪些東西

ADD 的患者, 到底思緒是怎麼運作的, 這真是有趣的問題, 到底注意力既然沒有在當下這個點,那他到底是跑去哪了..

我一直以為ADD 的思緒很亂, 像是亂槍打鳥, 因為我常遇到, 我在思考A 問題, 到我自己突然想到不是在思考A問題時, 我最後想的議題已經離A 很遠了

但直到最近, 我老婆做了一個實驗, 讓這一切變的比較清楚, 因為我有時聊到一半, 突然失神, 所以她利用這個機會, 稍微等一下, 然後突然出聲音問我, "你現在在想什麼", 這時我會突然發現, 我的思緒停在跟上一個話題根本不相干的地方, 但有趣的發現在後面, 我並不是一下跳到那個思緒的, 當我老婆出聲中斷的瞬間, 我可以清楚的知道, 我是由話題的A事,聯想到B, 在思考B 時, 聯想到C ..就這樣快速的聯想下, 當中斷的那瞬間, 可能已經跳到G or F, 也就是短短的幾分鐘內, 我的思緒已經跳了好幾個地方了

所以這也反應出, ADD/ADHD患者, 對於聯想力的能力為什麼會這麼好, 我聽過很多ADD/ADHD 患者, 對於事件與音樂快速連結的神奇能力, 像我自己就常常聽到A電影的某句對白, 可以立即想到這一句在B電影也曾出現過, 而對於使用雙關語的使用, 也相當在行

不過到底這種異於正常人的快速跳躍式的思考, 到底是怎麼原因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大,您這些有關ADD的經驗分享,似乎一下子解開了幾個讓我思索經年的問題(雖然不能算困擾......:P)。

我想得找個時間問問醫生,ADD有沒有可能會是後天產生的?

感恩~~ :)

DreamMan said...

我所知道的, 決大部份是從小就有相關問題,但我不能確定ADD是不是有後天產生的

我的建議是, 了解是好的, 但如果ADD對你並沒有造成很大困擾,那就不用太費心

有時隨著年紀增長,其實ADD的人早已發展出映對的生活方式, 我比較擔心的是小孩子, 因為父母對ADD/ADHD的不了解,造成教導上的錯誤, 誤了小孩子一生,才是我寫這些文章的最大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