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台南.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台南. Show all posts

Friday, August 15, 2008

台南作16歲


進入農曆七月, 這是在華人世界諸事不宜的月份, 但對於家裡有16歲的小孩的台南家族, 卻是是個很重要的日子, 相傳"七娘媽"是保佑16歲以下的小孩, 所以當16歲那年,要在"七娘媽" 生日那天,感謝過去16年"七娘媽"的保佑


這樣的一個成年禮的儀式, 在台南以港為主的生活型態中, 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 早期在港邊工作的相關行業, 在16歲前都算童工, 領的是童工的薪水, 但16歲後就可以開始領大人的薪水了, 所以當家裡有滿16歲的成員, 就代表這個家的經濟有機會更上層樓, 所以對外宣告16歲的意義就很重要, 而這也說明, 為什麼台南市人有這樣的習俗, 但台南縣人較沒聽說有做16歲的原因, 並不是城鄉差距, 單純只是生活型態的不同

據聞全台以港為主要商業模式的城市都有類似這樣的習俗, 像是鹿港與艋舺, 只是不知道為何剩台南還留下這樣的習俗, 然而做16歲大概離我很遠了, 道地的台南人的我, 當然也爬過七娘媽的轎底,不過我實在忘了當時的感覺, 只記得收到很多金飾就是了

目前全台各鄉鎮無不卯足勁拼特色, 連屏東墾丁, 都可以無中生有來個風鈴季的慶典, 台南這麼有特色的活動怎能不發揚光大呢, 所以台南市政府這幾年來都有特別宣傳這個活動, 因為小舅子今年16, 因為我住在安平, 所以就近就參加安平開台天后宮所辦的做16歲, 我特別請了半天的假, 一方面是陪著過16歲, 一方面也來拍點照片, 做點紀念

有趣的是, 雖然感覺跟我小時候差很多, 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 可以看到這座"鳥母宮"氣勢磅礴


開始了, 由裝扮成國信爺的長官開始這一次的活動 , 還真的很有氣勢呢.!!



這次有13組, 每一組都有一位老師, 帶著小朋友認識安平, 因為我找不到我小舅子, 所以就到處跑, 這位老師是我聽過最好的, 慢條斯理的解釋了各種古蹟風格與由來, 他正在介紹這條接當初是荷蘭人建立安平時開的4條道路之一, 而這戶人家的建築風格, 就是非常符合當時的用途, 他的門相當寬可以全開, 這就是做生意的建法

在這些古街中, 雖然很多建築都不復當年, 但還是有一些古厝留下來, 踏在先民奮鬥的痕跡上, 心中真是無限感慨


最後, 爬過七娘媽的鸞轎下, 是整個做16歲最重要的儀式了,爬過就是大人了..!!




這次在過程中, 不但帶領小朋友認識安平古蹟, 也為了引起小朋友興趣做了相當多努力, 包括設計關卡, 讓小朋友可以得一些紀念品, 也穿插了不少這些Cosplay 的人, 以電玩角色的裝扮出現






其實現在社會16歲都還很小, 說當大人是有點沉重, 只不過藉著這樣古老的儀式一方面提醒小孩自我負責的開始, 一方面也有機會把這些古蹟所應對的古老故事告訴小孩子, 也是一種機會教育吧.!!

Saturday, July 26, 2008

僻巷裡的傭靜 - Mojo Cafe'



今天特別早到公司, 就跑來這家小巷子裡的西式早餐店

其實看到它已經很久了, 只是上班大多趕時間, 沒有機會進來試試, 不過有一次因為太早到公司, 確忘了帶鑰匙, 所以在公司附近找個地方坐, 就想到來這裡試試, 不過真的沒有失望, 所以我曾帶著相機來拍過一次, 不過, 那天回去才發現, No CF Card, 所以今天就想說要拍點照片


其實德光街是一條小街, 這一側, 除了忠孝國中, 就只有這排舊的透天房子, 不過在老闆的巧手設計下, 看起來還是特別不同

早餐由三個部份組成, 這是第一部份的沙拉, 用杯子裝著水果, 淋上一點藍莓沙拉醬,真是美味

這就是早餐摟, 光是上餐時, 看起來就很漂亮

嘻..對我來說, 飯後沒有一杯咖啡, 哪能稱做完美早餐呢!!

店內的擺設真的很棒, 只過因為偏暗, 需要打閃光燈, 怕干擾到別人, 所以就做罷, 只能拍點靠近點的靜物



營業時間有點怪, 就真的只賣早餐, 有空起的早, 來這嘗點鮮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Tuesday, May 27, 2008

台南運河新風貌

台南運河, 這個承載著台南人的記憶的地方, 著實讓人又愛又恨, 愛的是他流過的歷史, 恨的是他真的很臭,不過經過幾任的市長刻意經營下, 已漸漸改善, 去年我寫下黃昏的故鄉: 台南運河 時, 還是有點味道, 雖然可以看到魚, 但還不致於有人在此釣魚, 主要還是都在安平港釣


不過現在可不一樣了, 一到週末, 這裡就站滿釣客, 我還看到有穿著西裝, 戴著安全帽, 騎到運河旁就開始釣了, 釣到了兩條魚送給路人後, 騎著車又走了, 而且日正當中, 聞到的是被釣起來的尸目魚所散發出來的腥味, 竟聞不到台南人被制約的臭水溝味

也不知道是魚多還是大家的技術都很好, 只要站個十分鐘, 你會看到幾乎每個人都會釣到

這位經驗老道的釣客, 俯看著運河, 看的是即將上勾的魚, 看到的也是對運河的希望, 看到的是台南的驕傲

Tuesday, May 20, 2008

每個人都只顧自己, 那誰來顧全大局

這是發生在台南市東門路二段與東門路二段351巷口的車禍, 巴士撞到機車, 沒有人受傷,警察正在量


不過重點在這裡, 他是一個路口,但這興南客運不走了, 整個後面跟著一堆車都塞住了,我去問他你為什麼不走, 他跟我說" 我車子過去了, 要撞到什麼東西, 你負責嗎?"
我當然負不了責, 但你過不了, 總可以讓一點路讓別的過的了的車子過吧, 我就去找警察, 請他幫忙指揮一下,不過他跟我說"我同事已經努力在量了", 怪了, 我又沒質疑他有沒有努力, 我是要去請他指揮一下那個大客車讓整條路可以動, 不過真的氣不過, 我開始拿相機起來拍, 他警察就急了, 開始要去指揮交通, 不過整條路都堵住了, 他跑去路中間是要指揮誰呀?

這個時後換在量的那個警察不爽了, 對我大聲說 "阿這個我不敢叫它挪, 阿挪了以後有爭議是你要負責呦", 怪了, 這下全天下都要我這個路人甲負責了, 我明明是請他們去指揮這邊的交通, 誰說要去挪肇事車輛


這時開始有車子脫困了, 大家可以從這個角度看到, 兩台BUS卡著, 旁邊還再卡一台, 整條路就這樣卡住了, 警察不指揮這邊, 讓整個東門路從中華路以西整個都卡死了, 現在卡到這兩部小客車, 是硬擠, 從大客車旁邊擠出來的, 吊軌的是, 右車道後面那台大客車是停在那幹啥???



對於這兩個員警只顧自己的, 結果把整台路堵住10幾分鐘的行為感到憤怒, 清楚的拍一下他的車牌


如果大家都只顧自己, 整個大局就是這樣

堅持


這是義豐冬瓜老闆林嵩山, 就是一份堅持, 煮出掛保證的好味道

Saturday, April 19, 2008

老店的春天 - 福樂蛋糕

我想最受到天公保佑的大概就是這家店了, 福樂蛋糕這家混雜了我很多童年記憶的老店, 主要以麵包和蛋糕為主要產品, 一度沒落, 但伴隨早年台南市發展古蹟觀光, 大力宣揚天公廟與其重要慶點後, 這個位於天公廟旁的老店, 確因為料好實在的麻糬出名, 幾年下來, 已經變成來天公廟朝盛的附帶行程了..!!




不知道為什麼叫大福, 不過樣式這麼多, 我還是最喜歡花生和黑芝麻, 花生內餡包了杏仁外面裹上花生粉, 一口咬下香到不行, 而芝麻口味內餡包了非常紮實的芝麻料, 芝麻味在口中久久不散, 有機會來到天公廟, 一定要來嘗嘗

台南首廟 天壇 建醮大典


天壇聽起來就有點陌生的感覺, 其實台南人都叫'天公廟", 主要就是供奉玉皇大帝, 不過其實裡面還供奉很多神明, 包括主管考試的文昌君, 主管婚姻的月老, 多位星君與真人, 是台南道教廟宇來說, 所供奉的神明是相當多的, 這次好像是因應天壇擴建, 所以舉行建醮儀式, 不過規模真的很大

最近忙翻了, 趁著機會出來拍拍照吧, 很多供品真的很有創意

這麼多豬公真的是很壯觀, 大概幾百隻有吧


烤鴉背著擔子, 要去哪呢?!

整排的零食類的供品, 嘻...有注意到嗎.檳榔也上桌了..!!
哇..這些瓜刻花真是很棒


這鳳凰也太傳神了吧.!!

蝦兵蟹將都出現了

利用西瓜皮的色澤巧妙的營造穿越雲中的龍的感覺


用薑所怖置的薑池

這算烤鴨滿天飛嗎?!


台南這類的建醮來蠻常見的, 不過這樣的規模算是少的, 不過以外國人的角度來看, 這樣的場面很少見吧..!!

Wednesday, April 16, 2008

今天的夕陽

看來應該是要變天了吧, 橙色的夕陽真美



Sunday, March 09, 2008

戀戀府城系列 - 僻靜的咖啡廳 瑪琪哈朵

當一家店搬家後, 通常是店家在找老客戶, 但總有些店, 是老客戶在找店, 瑪琪哈朵就是這樣令人不相信他會收起來的咖啡店, 在府中街消失後, 我老弟就一直在找這家店, 搞了半天才知道, 可能是府中街的熱鬧氣氛已經不是老闆要求僻靜的初衷, 所以離群再創新感覺吧.!!


怪怪, 就在透天厝裡面, 剛在這附近就繞了好幾次, 最後才確定是這裡

不過一站在門口, 就可以感受到那種想要坐一下午的衝動, 因為沒有緊臨大馬路, 沒有車水馬龍的吵雜, 也沒有府中街那人來人往的喧囂, 在冬末春初的午後, 最適合坐在戶外享受一點溫溫的陽光與淡淡的咖啡香

裡面的位置不多, 裝潢素靜

有別於現在流行的Expresso 咖啡, 我還是喜歡日式虹吸咖啡, 濃濃的咖啡香, 確不帶苦味, 我曾經在法國出差, 客戶問我喜歡什麼樣的咖啡, 我說我就喜歡這種咖啡, 結果在座的法國人笑翻了, 說日本人哪懂咖啡, 真希望他們下次到台灣, 一定要請他喝喝

不過老闆的咖啡手藝, 我可喝了10幾年, 早在ORO在開山路的時代就領教過了, 絕妙好味道, 不過這只是老闆的基本工, 她最特別的就是甜點, 在這裡, 可以吃到老闆親手烘培的各式甜品

焦糖蘋果蛋糕


巧克力葡萄鬆糕
南瓜煎餅

洋芋可頌

除了喝下午察, 早餐的風味相當棒, 7:30 -11:00 來一份簡單的西式早餐, 包含一份沙拉,與濃湯

一份主餐
當然還有一杯咖啡


平常日開到22:00, 但星期六日只到18:00, 地址就讓它自己告訴你吧.!
(照片由Dreamman的老弟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