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WinCVS 2.x FAQ (2) 安裝WinCVS一定要裝CVSNT嗎?

Q:
我怎麼設定CVSROOT的畫面都不能修改。然後出現Unable to initialize the CVS process: 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The CVS used is : cvs.exe 的字樣。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我安裝時沒裝cvsnt。因為Server在另台機器。
A :
WinCVS 其實只是一個GUI, 讓操作CVS Client 的動作容易, 但其實與CVS Server溝通的部份,還是由cvs.exe (註1)所執行的, 不過1.x版的WinCVS 是使用cvs Windows 版的執行檔, 並且直接放在安裝檔裡, 所以當安裝完WinCVS後直接就可以使用, 但是2.x版本之後, WinCVS開始選用CVSNT(註 2), 也因此將兩者分開安裝
雖然下載WinCVS安裝檔已經內含CVSNT的安裝, 但確是分兩個步.驟裝, 所以常會有人因此不知所措, 解決的方法是, 重新Download CVSNT(下載2.5.03.2382),然後到Admin->Preferences 裡的CVS Tab 設定
1. 將Alternate CVS excutable 的選項勾起來
2. 指向CVSNT 的cvs.exe 位置

這樣就可以正常執行了


註1: cvs本身是Server client, 端看你怎麼用, WinCVS還可以使用local 的mode來控制單機上的版本控制, 就是這樣來的,這部份我還會另文探討

註2: CVSNT 是一個原始cvs 的後續版本, 我記得當初好像是因為cvs對於windows的檔名support 的進度緩慢, 所以才會有人使用patch 的方式更新, 後來才獨立出來成立CVSNT 的專案, 加強一些CVS沒有的功能的擴充, 像是SSH的密碼認証, 或是unicode的支援, 雖然名為CVSNT但其支援的平台與CVS一樣, 從windows ,Linux ,到Mac OS都有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 CVSNT 要裝 WinCVS 裡面的那版, 還是另外從 CVSNT 抓的新版比較好?

謝謝!

DreamMan said...

兩者皆可, 因為WinCVS 2.x 已上的版本, 也指是把CVSNT 的安裝檔包進來而已, 所以你單獨裝與讓 WinCVS 裝都可以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的回答..
因為 WinCVS 2.x 的版本包的 CVSNT 好像是蠻舊的版本, 所以我才想說要不要再裝最新版的?

所以不一定要裝最新版的 CVSNT 囉? 目前 WinCVS 裡面包的那個 CVSNT 就夠用了?

DreamMan said...

是的沒有錯, 光WinCVS 裡的CVSNT 就夠用了!!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設定你講的這兩個, 也可以正常動作....

1. 將Alternate CVS excutable 的選項勾起來
2. 指向CVSNT 的cvs.exe 位置

DreamMan said...

1. 的部份最好勾, 因為有些protocal 會有不同, 但差異很小

2. 應該是cvsnt 已經設好, 所以在哪位置執行都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跟你分享一下, 現在的 WinCVS 裡面的那個 CVSNT (舊版的) 在 Vista 上面裝不起來... 所以如果用 Vista 的話, 就要裝新版的 CVSNT 了

DreamMan said...

ㄟ...我正在Vista 上跑呀, 您是Vista SP1 嗎??

jx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同事的電腦, 不是 SP1 的...

DreamMan said...

那裝不起來的情況是怎樣呢?!!

另外再跟您請教一下, 您的問題是否可以讓我寫入Blog 裡增加到FAQ 呢?已幫助到更多人, 並且也算幫我多一點BLog的內容衝點人氣

jxy said...

ㄟ.. 我沒有請他把畫面抓下來耶... 他的情況就是裝不起來 (會有錯誤)... 後來換了最新版的 CVSNT 就可以了...

放到 FAQ 好啊... 我也是讀了你的文章學的... 感謝囉~ :))

(原來我有 Blogger 的帳號... :Q )

Jasmine said...

可以教一下如何在vista安裝及設定wincvs與cvsnt嗎
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在vista安裝及設定wincvs與cvsnt的教學

DreamMan said...

Hi Jasmine :

請問你在Vista是有遇到怎樣的問題嗎?我的工作環境裡不論Vista 與XP 都是一樣可以跑, 所以你可以把問題丟上來, 我試著幫你看看

魔方网 said...

好文!
http://www.mofu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