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FreeDOS 用 USB Flash 開機

最近因為突然需要寫個DOS 的程式, 想說用軟碟開機來寫就好, 但容量又太小, 又不想灌在硬碟裡, 因為寫完這次, 不知道下次哪時會用到, 剛好之前某3C量販太俗賣時買了一張2G的SD卡, 就拿來當DOS開機片吧..!!


我的Idea 是用USB 開FreeDOS, 然後在上面跑Watcom C/C++來寫DOS程式, 所以找了一些資料, 總算給它搞定, 程式也寫好了, 所以我就將步驟記錄一下, 也讓大家參考


1. 下載 FreeDOS 的軟碟開機影像檔 FDSTD.288.imz
2. 下載WinImage WinImage 8.0
3. 用WinImage 解開 FSDTD.288.imz 到一個指定目錄

4. 下載 Format Utility for HP Drive Key or DiskOnKey USB Device 並安裝
5. 執行HP USB Key :
a . 點選 Create a DOS startup Disk
b. 在using DOS system files located at : 的地方選擇剛由WinImage 解開的FreeDOS 開機片目錄

c. 按下Start 之後開始進行USB Flahs Disk 的 Format



6. 將WinImage所解開的FreeDOS 開機片裡的檔案完全拷貝進USB Flash Disk 裡, 因為HP USB Key程式只要處裡開機檔, 而其它的FreeDOS的程式還是需要手動拷貝

7. 重新開機後, 進入BIOS 裡, 設定USB HDD 開機(有的直接可以在HDD Boot Device priority 可以看到USB )為最優先的

8. 還8呀....開機摟..!!

相關連結

1. gentikayos - FreDOS on a USB Flash
2. Boot Disk Create USB

後記 : 感謝Rob提醒 USB Utility 下載連結已經修正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中下載 Format Utility for HP Drive Key or DiskOnKey USB Device 的連結已失效,新的下載( version 7.41.3790.0 (8 Nov 05))

DreamMan said...

謝謝您, 已經修正

Anonymous said...

請問有方法可以燒到CD去做開機嗎?

TC said...

請問 我照上面的方法用USB 開機,但只看得到 FreeDos字樣,請問是為何?

Anonymous said...

"而其它的FreeDOS的程式還是需要手動拷貝"
請問所謂"其它的FreeDOS的程式"指的是WinImage所解開的東西嗎?

DreamMan said...

to tc :

您應該是沒有把其它的檔案都Copy 進去USB 碟

to 匿名:

是的, 指的是winimage裡的東西, 全部倒進USB 碟裡

Anonymous said...

請問我把image 寫到兩支USB上,一支可以正常開機,另一支OS 跑到一半就會掛掉.
why?

DreamMan said...

跑到哪掛掉呀?!

Anonymous said...

出現 "FreeDos"就掛了,不過奇怪的是這支USB 拿去別台PC 試就沒問題.

vincent said...

請問一下,做好USB開機,但它沒有讀到硬碟說,我想用GHOST來做備份;另一個問題是,GHOST可以讀到NTFS嗎?

DreamMan said...

1. 因為FreeDOS 還不support NTFS,不過可以透過執行程式來解決,像是NTFS4DOS這類的程式

2. Ghost 好像在10之後就都Support NTFS了, 可以試試看..!!

vincent said...

ghost10之後也有DOS版嗎?
我看到都是WINDOW版,今天試用了Ghost14,改天來還原看看:)

DreamMan said...

我記得Ghost11 都還有DOS版, 但之後的我就不知道了

DreamMan said...

不過說到USB 與DOS, 實在另人吃驚,當初只是為了在DOS下寫程式,所以寫出的這篇BLOG,確是我最熱門的文章,看來對於DOS在USB的需求還是有

Unknown said...

請問 NTFS4DOS 要如何使用? 已在 USB 安裝完成, 可開機, dose command 下 key NTFS4DOSE 後, 要如何才能讀到 NTFS 的檔案 (因為 ghost 後的備份資料放在 NTFS 的格式下).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分享,解決了我一個無法開機的大問題。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在作業系統逐漸演變到Windows以及逐漸喪失新硬體規格支援後,國內有許多早期在DOS環境下開發的工業用應用或附屬程式,曾經有相當長一段青黃不接的困窘時期。

這個問題直到VMware這類產品問世後,才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