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矛盾

在寫了這篇,自由誠可貴,免費價更高後, 矛盾的心情於然而起,我是一個程工,靠寫程式賺錢,我希望客人買我的程式,我卻只想要使用免費的軟體,這就有點像別人付錢買我的東西,我卻不喜歡付錢給別人買其他的東西,而我還鼓勵別人不要付錢。

我們常講Microsoft 是邪惡帝國,一切講錢,所以開始有其他的人努力付出閒暇之餘要打倒這個邪惡帝國,Linux的產出,出於技術工作者對於自己技術的磨練,但卻成了扳倒邪惡帝國的武器,但這就像是我不經意的寫出小帳本,不收錢,卻會阻擋了以此維生的人,然而Linux目前還算是有很多商業公司以此獲利,但像Mozilla 基金會, 是一個靠捐錢起家來的非營利基金會,但其主導的產品,卻透過Bandle例如搜尋引擎這類商業公司產品牟利,雖然所得到的前還是用於基金會,但透過這樣產出的產品,難免會流於與民爭利的嫌疑。一個自給自足的基金會,寫出免費的軟體,透過某種機制運作而賺錢,以寫更多的免費軟體,那真正營利的軟體公司將何去何從呢?

不過另一方面,透過Open Source將軟體的Know How釋放出來,不但可以讓一堆人可以站在前人的肩上前進,大大的加速了軟體工程的演化,但也阻斷了營利公司花費高額研發費用的成果,到底誰是誰非,怎麼才是對的很難有定論。

如果看到此篇文章的朋友們,你會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有機會的話,發表一下意見吧!!

1 comment:

小斌 said...

自由軟體雖然程式免費,不過也是可以服務索費的。說自由軟體阻斷營利公司的財路?我覺得不管是要錢還是不用錢,都是要做的好用,才能吸引使用者使用。如果商業公司不爭氣,就不要怪商機被搶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