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諸葛孔明

 

 

三國時代由赤壁之戰開始三分, 但赤壁之戰是個矛頓戰局,其實是兩軍對決的戰局, 但劉備卻巧妙的利用了赤壁局面開拓了三國僵局, 其中奧妙在於完美的外交戰, 而這個完美外交戰正是當代最偉大的戰略家諸葛孔明, 所設計與並執行其中最關鍵的孫吳說客角色

 

因為三國演義實在是太有名了, 加上清末說書盛行, 更是誇大與神話了孔明的事跡, 本書作者陳舜臣以紮實的考證, 佐以小說敘事的情節,譜出較僕實的孔明輪廓,  這位日本作家雖然有其主觀對於人物的喜好, 但筆觸大多會多方角度互陳, 鮮少主觀批判, 這樣的寫法與大陸作家易中天的品三國, 以刻意以主觀論點重塑三國對立有著相對的感受, 但都是一時之選

 

本書以孔明生為啟, 孔明歿為止, 串起三國最關鍵也最精彩的故事, 也以孔明的角度看三國, 對於為何出仕這位履戰履敗的劉備, 也有相當深刻的背景與內心描述, 比較有趣的是, 對於孔明的夫人所作的描述相當細微,不過因重點在於孔明,所以對於三國故事多為重點交待,所以如果不熟悉三國故事的讀者, 會有故事避重就輕的感覺, 再加上本書似乎是集結作者的連載文章而成, 所以內容人物背景或是某個重要橋段, 會一直被重覆提起, 這也是覺的本書較為可惜的地方, 不過如果喜歡孔明的讀者, 是個可以近看孔明的好作品

藤原豆腐在台灣開分店??


星期六在往高雄的路上拍到的, 難到藤原豆腐店要在台灣開分店?!
Posted by Picasa

防小偷?


早上6:50等高鐵時, ㄟ...這麼早就開工嗎? 因為看到吊車吊著看起來是發電機, 不過看了10分鐘才確定這是不會動的, 那怎麼會把發電機吊在空中人就跑了呢?

坐上高鐵我才想到, 不會是防盜吧..!! 這樣的防盜方法好像也不錯.!!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