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過動的期許

這位在2004年奧運就展露頭角的水怪, 今年果然還是王牌, 比較特別的是他是個過動兒, 但游泳成績卻非凡, 我老爸曾經發表他多年老闆經驗說, 人要放在對的地方, 比較辛苦的是, 注意力缺陷過動的人, 適應性比較差, 期待別人把你放在對的位置, 不如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

 

游泳天王 曾是個過動兒

「菲爾普斯的媽,妳兒子這輩子都不會專注在任何一件事上」,這是二十三歲美國「游泳金童」菲爾普斯的小學老師曾給他的評語,也讓菲爾普斯的母親對自己過動的兒子一度非常擔心。

當年的老師,甚至菲爾普斯的母親可能都沒想到,菲爾普斯對游泳的專注程度之高,讓他在二○○四年雅典奧運拿到六面金牌之後,今年北京奧運又在四百公尺個人混合式,刷新自己創下的奧運紀錄,向「八金之路」邁進。

菲爾普斯是五十七歲黛博拉的第三個小孩,一出生就異於常人,四二五○公克的噸位和五十八.四公分的身長,都比一般小孩巨大,而長大後伸長的雙臂,比身高(一九三公分)還多了快八公分,也讓人嘖嘖稱奇。

小小菲在池畔找到專注

學會說話之後,菲爾普斯一天要問上「二十五萬兆個問題」,也讓幼稚園到小學的老師給他共同的評語:「不能好好坐著、不能保持安靜,也不能專心。」

到了小學五年級,黛博拉帶他去看醫生,發現菲爾普斯得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也所是俗稱的「過動兒」。九歲時,菲爾普斯就開始服用「立得寧」。

吃了兩年藥,菲爾普斯主動向母親要求停藥,而就在那時,他的游泳天份就開始浮現。黛博拉發現,在教室坐不住的菲爾普斯,卻能坐在游泳池畔等上四個小時,只為了每人僅能游五分鐘的游泳課。

到了十一歲,菲爾普斯的游泳教練包曼慧眼識英雄,告訴黛博拉:「到二○○○年,他就能參加奧運選拔賽、二○○四年就能參加奧運、二○○八年能夠刷新世界紀錄,到二○一二年,奧運將會在紐約舉辦……。」黛博拉打斷包曼說:「慢著,他現在才十一歲耶。」

事實證明,包曼的「預言」不準,因為菲爾普斯十五歲就參加奧運、十六歲就創下個人第一個世界紀錄,十九歲就參加二○○四年奧運,拿下八面獎牌(六金二銅)。

從過動小孩到游泳天王,菲爾普斯向世人證明,他找到了能夠專注的事。(記者倪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