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寫程式與算數學

剛看 Mr./Ms Days- 網路,資訊,觀察,生活寫程式到底需不需要懂數學? 才剛覺的心有戚戚焉, 沒想到一堆人回文, 並且在石頭老大這看到一篇「寫程式需要懂數學」是個偽命題 的文章, 才豁然想到,大家似乎沒有真正搞懂數學與程式的關係, 所以變成各說各話了,我一開始也想對此做點身為一個程工的雜感, 不過發覺差點掉入陷井 .

程式語言, 本來就是一種語言, 一種人類與電腦溝通的語言, 但是數學呢, 數學則是一種將問題公式化的動作, 兩者雖然常混在一起運用, 但其根本來就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舉個例, 一個業務要不要懂英文, 當然看他需不需要跟外國人溝通呀, 但如果需要跟外國人溝通他一定要會英文嗎?也不一定, 他可以請個翻譯幫他翻呀, 照樣可以做生意, 但會英文的人一定要懂業務嗎, 也不一定, 他可以只做翻譯就好, 不一定要做會英文的業務呀.!!

會說程式需要數學的人, 大概就像是會英文的業務一樣, 英文是他主要工作的工具, 而業務則是他工作的型式, 所以當然他會認為學英文就是要拿來做業務, 反之也是, 會說不需要數學的人, 大概就像是教英文的老師, 一定會覺的我會業務幹啥 .

如果說程式與數學, 我實在有一堆話可以講, 必竟我的工作大部份是在將演算法以MMX/SSE最佳化的人, 只是這.....這實在是不能混為一談